手帳// 移動的風景。台北捷運107站印章制霸!

6:30 AM


↑兩天陪我跑站的裝備


相信許多印章控都已經知道,台北捷運站107個站都有屬於自己專屬的印章了。並且,捷運公司也推出了限量的印章本。知道自己的女友是文具及印章控,閃光在情人節前夕搶了一本印章本給我。







↑捷運印章本本人。


五條捷運線有五種不同的封面,我的是中和蘆洲線版本。封面上畫有永和豆漿、新莊棒球場、烘爐地土地公、蘆洲線吉祥物(?)白鷺鷥以及其他。(其實是我不知道是什麼XD)  一本印章本80元,裡面是全白的,但是紙很厚。(限量印章本我本來還期待會有什麼特殊設計...結果什麼都沒XD)

有了印章本,身為印章控當然是要去蓋章了!因為跟朋友打賭,所以我決定要挑戰在情人節周末兩天內蓋完台北捷運五線107個章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艱難的計畫...(掩面)  需要無比的體力、毅力、對印章的熱愛以及一支電力足夠網路也很快的手機(?)!(後詳述)

我的旅程在2月14日早上9點開始,從我家的中和蘆洲線最南端的南勢角站出發。因為印章都是放在出口外,所以我是用購買一日票(150元)的方式進出。也有看到有的人是請站務人員幫忙開門蓋章。印章的位置通常是放在站務員室的那個出口,除了行天宮站無一例外。



↑現在捷運站都有提供這樣的小路線圖,可以拿一張方便計畫路線XD


先講一下印章的事,現在的捷運共有六種款式的章,五條線再加上轉乘站。每條線的印泥就是該線的代表色,好比說中和蘆洲線就是橘色、板南線是藍色、文湖是咖啡色,而轉乘站是黑色的,我覺得在這樣的小細節挺用心的。然而,由於有些線的印泥較老舊,墨水量不是太少就是太多,蓋出來的成果時常差強人意。我曾在某站蓋到太乾的墨水,志工杯杯看到還特別幫我加了墨水,結果就變得水量太多透到背面去...。



↑中和蘆洲線:橘色方形的章。


城市內的移動給人很奇妙的感覺,平時習以為常的運輸工具,如今是冒險的一個可能。在國外旅行時不管是在哪個車站都有一種躍躍欲試的新鮮感,在南勢角站等車時就感覺到那樣的新鮮感,一種轉化日常生活為新可能性的力量。

說真的,橘線真的是大魔王。雖然站數不是最多,但從大橋頭之後往蘆洲及迴龍的站都是七分半鐘才一班車,等到山窮水盡海枯石爛。因為等車時間實在太久太無聊,只能拼命滑手機,或者是找別的樂子。在結束中和蘆洲線的那一刻真的很感動,共花了四個小時!



↑蘆洲站的公共藝術,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

紅線淡水信義線就比較沒這麼痛苦了,因為從士林那邊往淡水方向就是高架鐵軌,不是悶在地下了。而且天氣正好,淡水一出來就是陽光燦爛、人山人海的熱鬧,心情相對地就好多了。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渡站的印章出口剛好就在月台列車下車處幾步之遙,我全速衝刺跑出站蓋章再衝刺回月台上車,竟然還趕得上同一班列車,連自己都超佩服自己!(笑)



↑淡水信義線:紅色的圓章,整體來說紅線的章設計得很漂亮。


↑大安森林公園站非常美,可能連很多台北人都不知道。



松山新店線非常輕鬆,因為站數最少,人潮也最少,幾乎整輛列車都很空。但唯一的難題是小碧潭站的班次非常少,運氣差點一個小時才三班車...。



↑松山新店線:綠色橢圓形的章。


全部最喜歡的就是文湖線的沿線風光了!尤其是大湖公園那一段,搶到第一節車廂火車頭(?)的特等席,看著列車沿著鐵軌轉彎繞過群山,底下是一面湖水。好盡興。



↑文湖線是長方形的咖啡色章。

經過松山機場時,看到出口2寫著「觀景台」,沒去過松機的我一下子好奇心來了,就跑過去觀景台一邊觀賞飛機起落一邊吃午餐,是很特別的經驗。



↑大湖公園一段的火車頭景致,群山環繞好威風。

↑同場加映,松機觀景台也有章可蓋喔!


最後是到南港展覽館剛好接板南線。板南線真是人最多的一條線,從永寧到南港展覽館站站都是人,更不用說從市府站到板橋站的鬧區總是擁擠。當我終於抵達最後一站永寧時,由於太興奮一時腦衝,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悲劇──我把永寧站的章蓋反了orz||||||||||||||||||||||||||||  嗚嗚,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板南線:藍色六角形。
被我蓋反的永寧站的章其實很漂亮,是我全部裡面最喜歡的章。




↑黑色的驚嚇形狀(?)是轉乘站。


花費了整個週末的時間,總算集完所有的印章了。跑了整個大台北(?),踏了許多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的土地。礙於時間因素大部分的站都是匆匆蓋章而已,未能實際下去走走,可惜了兩天的陽光。如果有一天很空閒的話,能夠看到哪邊好玩就下車出站,就好了。

印章的設計好壞與否取決於該站有沒有梗(?),但有些章真的美感需要加強...像是忠孝新生真的很俗氣。



↑最後是把成果寫進手帳~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