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島// 一日小島

6:13 PM

告別京都後,旅行的第一站是直島。

直島是我心中一直很想去的聖地之一。藝術島、南瓜、安藤忠雄、藝術錢湯...這幾個關鍵字就足以讓我為它癡狂。原本計畫是2016年春天,三年一度的「瀨戶內藝術季」時去一趟直島的,但因為這次剛好到了離直島極近的岡山,就決定先來朝聖了。

  • 關於直島


直島位於本州島山陽地區與四國之間的瀨戶內海上,隸屬香川縣,原本僅是個人口不到4000人的淳樸小島,1990年代起,福武集團開始將直島規劃成觀光藝術島嶼,並逐步建立美術館及觀光設施,近來因為「瀨戶內藝術季」而聲名大噪,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與藝術愛好者們紛紛前來拜訪這座小島。



【交通】
前往直島需要搭乘渡輪,分別從岡山的宇野港及香川的高松港可以搭乘。從岡山出發到直島是不錯的選擇,只需搭乘約1小時的JR列車、以及20分鐘的渡輪

島內主要交通工具是町巴士跟美術館接駁車,町巴士每次搭乘100日幣(並無一日券等優惠),約半小時一班車。接駁車免費,15~30分一班車。
(島上也可以租腳踏車,一日約500日幣,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上下坡挺多的,而且冬天風大我就沒這麼做了)

【景點】
直島內藝術景點眾多,最主要有六個藝術設施:

1. 地中美術館 (門票2060日幣)
安藤忠雄建築,島上最主要的美術館。

2. ANDO MUSEUM (門票510日幣)
安藤忠雄建築設計資料與島上的風土資料。

3. 李禹煥美術館 (門票1030日幣)
安藤忠雄建築,藝術家李禹煥的個人美術館。

4. BENESSE HOUSE MUSEUM (門票1030日幣)
福武集團貝尼斯飯店附設的美術館。

5. 家PROJECT (共通券1030日幣)
村莊內的老屋翻修改造成藝術房屋。

6. 直島錢湯 「I ♥ 湯」 (泡湯入場費510日幣)
藝術家大竹伸朗設計的藝術錢湯。

※愛的小叮嚀:這些設施均是週一休息,所以千萬別在週一到直島玩!


直島雖然只是個小島,但因為藝術設施眾多,而我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在排行程時我也傷了一番腦筋。爬了諸多遊記後,最後我決定順時鐘移動,按照宮浦港->家PROJECT->BENESSE HOUSE->地中美術館->直島錢湯的順序攻略。需要搭乘兩次町巴士,一次美術館接駁車,剩下的路程就靠雙腳了。


  • 前進小島

趁早摸著黑,我躡手躡腳地從旅舍とりいくぐる床上爬起,八點出門時整條商店街都尚未清醒。步行至岡山車站,搭乘JR列車到宇野站,近一小時的慢車,看著窗外的景色漸漸變得偏僻荒涼,車站也都是無人站。此時列車有點小誤點,我看看手錶,不知是否能夠趕上渡輪的時間,不由得緊張了起來。

(題外話,平常習慣用IC卡刷進車站,沒想到宇野站出站口並不能讀卡,只好請站務人員幫忙處理。對方說:「從宇野搭車回去時請買票喔~」嘿,真不好意思!)

從宇野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四國汽船」的渡輪搭乘口,最早6:10發船,約每小時一班船到直島。大人單程290日幣,來回540日幣。除了旅客之外,也有非常多汽車排隊等著上船。由於此時距離開船時間剩不多,我趕緊奔跑到對岸(一開始還跑錯地方,迷途羔羊似地在排隊車陣中不知所措),秒速用自動販賣機買了來回票。



喘著氣上船,渡輪比想像中更豪華。座位非常多,而直島的冬季是淡季,只有三三兩兩的旅客隨意地坐著。我穿越過長長的走道,來到船的最前方。




坐在第一排的頭等席,我稍微喘了口氣,癱軟在座椅中,呆看著眼前整片的玻璃,玻璃外的海天一色。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搭船,第一次拜訪小島,能夠體驗一些新的事物總是令人開心。但此時我的雀躍感比那更多——「終於要去我夢想中的島了」我心想,船緩緩地駛向前方的小島,心中湧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力量與興奮感。


客室樓上有甲板,我原本心想:「天氣這麼好,怎麼都沒人上去?」抱著冒險的心情爬上樓梯後,瞬間明白這裡為什麼沒半個人了——風夭壽大。海風大到簡直沒辦法好好站著,更遑論悠閒地坐著欣賞風景。我冒著被吹落海的生命危險隨便拍了幾張照片,便逃回樓下了。



很快地,20分鐘的航程,我已經抵達直島了,這時候快要早上十點。

下船後才看清楚剛剛搭乘的渡輪模樣。哈囉,「NAOSHIMA號」。

  • 迎接旅人的第一站:宮浦港&紅南瓜


旅人們上島的第一站,一定都是從「海の駅なおしま」出發。旅人們可以在這邊買船票、美術館門票、食物以及島上名產。


而朝思暮想的南瓜就在「海の駅なおしま」旁邊的空地上,迎接著每個上島的旅人!
我興奮地跑上前去,舉起相機,對南瓜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一陣猛拍。有什麼比藍天下的紅南瓜更迷人的呢?



紅南瓜中空,可以讓遊客們進去南瓜肚子裡冒險遊玩一番。

從南瓜圓形洞中朝海望去


獨自與南瓜遊玩了一番後,突然覺得有點空虛。雖然想跟南瓜合照,但四下一望竟然沒有半個人影,只好摸摸鼻子,對著乾枯的草地拍了一張自己孤單的影子,想像夏天時它翠綠的模樣,然後沿著海岸四處走走。


《椅子》(SANAA)

途中,遇到了修剪松樹的工作人員們。不知道是不是藝術島的靈氣加成,連梯子看起來都特別有設計感特別潮。


海岸邊的公共藝術作品。

《BUNRAKU PUPPET》(José de Guimarães)

《直島パヴィリオン》(藤本壮介)


在這裡遇到了三位媽媽,似乎是一位島民帶著她的兩個島外朋友遊覽,與她們閒聊了幾句。旅程中時常會遇到與陌生人交談,對於「妳一個人旅行?」、「好勇敢!」之類的讚美,我總是顯得有點害臊。雖然我並不覺得有什麼勇敢的,但對於日本人來說,女孩子獨自一個人旅行可能的確是比較少見的。

遠遠地看到公車來了,我急忙跑回位於「海の駅なおしま」旁的公車站牌(今天我怎麼都在追趕交通工具?),然而因為站牌這邊沒有半個人在等車,車子就這麼在我眼前開走了。

「「「不好意思!!!!」」」我邊跑邊大叫。

好心的司機聽到了我的喊聲,竟然真的停在半路上示意我上車。

「不好意思,我要去家PROJECT...」喘著氣上車,我是這班車唯一的乘客。島中的巴士車型比一般巴士還小,座位看起來不到二十個。巴士轉彎時,意外路過了剛剛遇到的媽媽三人組,她們笑著向我揮揮我,頓時覺得心頭一熱,所以我也很大力地揮回去。




第一次來小島,一切事物都叫我新奇。巴士繞過海岸,駛進了島的中央,下個站是「農協前」。


  • 藝術尋寶遊戲:家PROJECT

家PROJECT」(家プロジェクト)是一項在直島本村地區展開的藝術計劃。本村地區是島上的主要村落,大多數的居民都居住於此,主要設施如銀行、郵局、農協也都在這附近。而「家PROJECT」就是在這樣的村落中,挑選出七間廢棄老屋,以藝術的手法交織著人們居住的時間與空間,賦予老舊空屋們新的面貌與生命。

在「農協前」下了巴士,繞到後方的HONMURA LOUNGE & ARCHIVE 去買「家PRO」的共通票券吧!


共通票券1030日幣,是傳單DM的模樣,上面有七個藝術老屋的介紹。


每去一個點,工作人員就會為你蓋上一個可愛的「家」印章。


七件作品散落在村莊各處,風格不一,也沒有明顯的標示,要找到它們其實沒有想像中容易,宛如一場藝術的大地尋寶遊戲般。在這裡,放下你的手機吧!因為Google Map不管用,不如仔細瞧瞧手中的紙本地圖。如果你仍然遍尋不著路,可以選擇繼續在巷子中亂竄(其實並沒有很多條),或者是向這裡的居民求助。

其實這也是當初「家PROJECT」的設計用意,旅人們在村莊中尋找、鑑賞藝術品的過程中,同時初步探索了這個村莊的面貌,也許在小巷子中迷路,也許和同樣迷途的異地旅人交換一個無奈的苦笑,也許會與島民們相遇,一邊問路一邊聊上幾句、更認識了這個島一點點。然後也許,更喜歡這個島一點點。


總共七間藝術老屋,我只去了五間。其中一間「きんざ」並沒有在共通券中,需要另外加錢,似乎是純預約制的影片藝術。而「石橋」距離其他點較遠,看照片也覺得還好,就放棄了。所有藝術老屋內部都不能拍照,僅能拍屋子外觀。

本村地區地圖

所有的藝術屋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はいしゃ」了。由藝術家大竹伸朗所創作,改造過去的牙醫診所,成為一個破爛拼貼風格的藝術品。作品名為《舌上夢》,意味著從舌頭上的味覺連接至夢境記憶的實現。(直島錢湯也是他的創作,我就是愛這一味)

破爛拼貼風的《はいしゃ》(大竹伸朗)






「南寺」建築外觀由安藤忠雄打造,所以也是備受注目的一件作品。內部的作品名稱叫做《Backside of the Moon》,月球的背面。

月球的背面是沒有光的,進入作品之前工作人員會請大家手機等完全關機,然後引領大家走進全黑的房子。人們一個挨著一個,起先還有一絲入口的光滲透進來,隨著越來越走進屋內,漸漸地人們會失去所有光,墜入全然的黑暗的深淵。拼命睜大眼卻什麼都看不見的感覺非常奇妙,對於不可視的彼方,讓人不由自主地陷入不安之中。

失去視力之後,只能以手摸著旁邊的牆壁,每踏出一步都要猶豫再三,偶爾還會撞到前方的人。最後,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我們終於漸漸習慣黑暗,在深黑色跟淺黑色之間辨別出依稀的物品輪廓。

《南寺》建築出自安藤忠雄之手

「護王神社」位在山坡上,我在這迷了路,經過店家的指引後,改從後方的樓梯登上神社。


這是一個又長又陡的階梯,氣喘吁吁爬上去,回頭一望,傳統日式民屋被陽光曬得白白的,遠方是海,我深呼吸,把凝望拋到海的彼岸。

如果不是迷了路,大概就不會看到此番風景吧。現在回頭看這張照片,彷彿仍然可以聞到島嶼的陽光的味道、草木的味道、海的味道。





一陣迷路後,終於抵達目的地「護王神社」。由上方本殿及下面的石室組合而成,原本是江戶時代的神社,經藝術家改造成現代感十足的建築。最吸睛的部分莫過於通往本殿的水晶階梯,在陽光下閃著晶瑩剔透的光。




下方的石室則要跟工作人員領手電筒參觀,裡面頗有RPG地下城的味道。

「碁会所」

「角屋」

除了逛藝術老屋外,單純在村莊中閒晃也很有意思,藝術家們也在村莊中偷偷留下一些小線索,帶領旅人們漫步於小島的日常生活節奏中。





路上也有經過安藤忠雄博物館「ANDO MUZEUM」,裡面展示了安藤忠雄的設計資料與島上歷史等,我就沒有參觀了。

安藤忠雄博物館的外牆非常美


 迷路亂晃時發現一家好可愛的咖啡店「コンニチハ」,雖然很想進去坐坐,可是想到接下來還有半天的行程,只好默默地收到口袋名單。下次、下次我一定會來的!




等待公車時,與旁邊的島民老奶奶閒聊了起來。她驕傲地說:「直島的天空是最棒的天空。當對岸的香川縣在下雨時,直島總是晴天。」我抬頭望了望湛藍而廣闊的天。——最棒的天空,可不是嗎?



  • 當代藝術的宴饗:地中美術館&黃南瓜

二度搭上島內巴士,這次的目的地是巴士的終點站「つづじ荘」,從這裡可以步行至「BENESSE HOUSE」及搭乘免費的美術館接駁車。更重要的是,草間彌生的另外一件作品「黃南瓜」就在這邊的海岸旁。

從巴士車窗往外看的風景。我個人很鍾意的一張

途經一個史上最矮的鳥居

野草中的佛像

這時約下午一點出頭,島上颳起了一陣陣的強風,海的彼岸風起雲湧,兇猛的浪花拍打著沙岸,但黃南瓜依然穩如泰山地坐在堤防上。


我的友人的大頭貼是休閒盤腿坐在南瓜前的一幀照片,我一直很羨慕她與南瓜的合影,總是心想換我到直島也要拍這樣的照片。殊不知,海上颳來的強風簡直要把所有人都推進海中。旅人們努力地想與南瓜合照卻力不從心。一對好心的情侶甘願冒著被吹進海裡的危險幫我按下快門,但是成品實在太白癡了,忍不住放上來搏君一笑XD

我得到的教訓是:上直島前要先綁好頭髮。


BENESSE HOUSE MUZEUM就在黃南瓜附近,礙於時間與預算,這次我先跳過它了。在「つづじ荘」前面,搭乘免費的美術館接駁車,直衝直島藝術宴饗的重頭戲——地中美術館。





地中美術館內,僅有收藏三位藝術家的作品,再加上安藤忠雄的建築物,門票要價2060日幣,無疑是非常「高貴」的美術館。不過對我來說,這裡賣的是一種奢侈的藝術體驗。

我造訪過一些出自安藤忠雄之手的作品,除了大阪的「光之教會」外,就是這個「地中美術館」讓我有非常驚艷的感覺。


它最美的地方需要看空拍照才能了解。(下方照片截取於官網
透過這張照片,也明白了它的名字由來——這是一間鑲在地中的美術館,安藤忠雄為了不傷害自然環境而將大半建築物埋在地底。旅人們沿著建築的邊角的樓梯參觀,四方形的建築底下是四方型的草地,三角形的建築底下是三角形的白卵石。沿路,斜坡的裂縫缺口把光影拉得狹長。一邊向下行走,一邊凝視著每一個角度的影子變化,彷彿建築也有呼吸,這一刻的建築與下一刻的建築吐出不一樣的氣息,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


冬天遊客不多,館內呈現一種灰白色的寂靜,似乎連呼吸聲都會沈澱在石子地板上。這是一個最好鑑賞藝術作品的時刻,而地中美術館也致力於打造一個最專注的空間給作品,每一個角落都設計得妥妥當當,部分作品需要換穿拖鞋參觀,連腳底下踩的觸感都是鑑賞的一部分。

三位藝術家,其中一位是莫內。地中海美術館留給這位色彩大師的空間是純白無瑕的,五幅隨性揮灑的睡蓮是莫內晚期的作品,當他畫盡兩百多幅睡蓮的姿態之後,已經不需要分辨何處是葉、何處是花、何處是水、何處是雲,一切融會於心。

除了莫內,其他的作品也非常有看頭。在天花板上開了個洞,捕捉四方形天空的作品。透過光線投射營造出煙霧繚繞幻境的作品。巨大的球體映照出整個室內空間與天空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環扣著「自然與人」這個主題,館內不大,獨特的藝術經驗卻深深烙印在旅人的身體中。


離開了地中美術館,回宮浦港的路沒有交通工具,只剩自己的兩條腿。在日本旅行時我挺樂意走路的,尤其是天氣這麼好的時候,沒有盡頭的藍天,飄蕩的雲,小島上的路只有一條,只要直直走是不會迷路的。除了風大外簡直太棒了!

三十分鐘走走停停,看看天看看海,沿著海的輪廓行走,整個世界好像只剩我一個人,除了偶爾有島民開車路過。下午三點時太陽已經斜一邊,把所有的景致都照得大逆光。








我很開心,開心得冒泡,開心得想大叫想跳舞。宅在京都這麼多日子過後,一個人搭了船出走到小島,繞了小島一圈,等等還可以泡錢湯。剛剛在紀念品店買了明信片,我已經決定要寫一封家書寄回去給我老媽,告訴她我一個人在直島而且我很好。我好像從來沒這麼享受過,我是屬於我自己的,世界也屬於我。啊!生命!啊!旅行!


  • 和大象一起泡澡:直島錢湯 「I ♥ 湯」

回到初始點宮浦區域後,我迫不及待地奔向色彩繽紛的錢湯。坦白說這是我直島行出發前最最期待的一個景點。

由藝術家大竹伸朗打造的藝術錢湯「I ♥ 湯」,不僅名字諧音「I LOVE YOU」(日文「湯」的發音為YU),還擁有一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表。藝術家擅長的拼貼手法與獨特的品味,在錢湯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五顏六色的異國花磚、引人遐想的霓虹燈、南國的植物、水池裡的企鵝,各種瑰麗的意象都被剪下、黏貼、重組在這個錢湯中,儼然是場夢境大爆走。在這裡泡湯並不只是泡湯而已,更是一種超現實的視覺的享受。







這麼酷炫的錢湯沒想到是由一對老夫妻所經營的。錢湯泡澡費用是510日幣,裡頭沒有付沐浴用品及毛巾,可以自己帶或加價在櫃台購買。我是買了一套沐浴組合:很潮的塑膠製提袋+白色毛巾+小罐沐浴乳+洗潤髮乳(二合一)=1030日幣。螢光色的沐浴乳是玫瑰香,用起來挺不錯的。另外單賣的毛巾也挺值得購買的,質感比沐浴組合中附的白毛巾好上許多。

在京都的時候,時常去澡堂轉世的咖啡館,但真的去公共錢湯,老實說,這還是頭一遭。要與陌生人坦誠相見對我來說果然還是有點不自在,但在這裡一切都顧不得這麼多了。錢湯的每個細節都很棒,六角型的鏡子、水龍頭上的作畫、仰頭一看是絢麗的色彩大揮灑天花板。一頭大象守衛在男女湯之間,誰也不准越過雷池一步。我呆呆地看著眼前的奇幻空間,我這是要洗澡呢?還是要參加一場嘉年華秀?

褪下厚重的冬衣、赤裸地泡在暖呼呼的熱水中,讓水蒸氣烤著臉,放鬆。我沒戴眼鏡,視線很模糊,腦袋也被熱水加溫糊成一團,聽著熱水轟隆隆的聲響,有種昏沉沉的感覺。如果不慎在澡堂中睡著,夢裡一定會有頭大象。

中途,錢湯老闆娘進來摸摸水問:「夠不夠熱?」

「熱、很熱!」我口齒不清地回答。

(忘了說,這裡的馬桶是我見過最美的馬桶——水晶透明的馬桶圈,上面還有藍色顏料的作畫!)


一場盡興的澡,吹乾頭髮,身心都在一種很舒適的輕飄飄狀態。走出錢湯一看,已經天黑了。


沒有了陽光照耀,一下子空氣冷了不少。海風變本加厲,狠狠地抽颳著剛剛被蒸氣烘熱的臉。我縮著身,慢慢地沿著港口散步。雖然已經沒有行程了,但捨不得走的情緒逐漸發酵。停泊在港邊的船隻,隨著波浪的起伏發出「基乖」的聲響。


宮浦港邊,應景的聖誕燈飾已經全亮了。其他的旅客們也聚集在「海の駅なおしま」中。




真不想離開啊,我心想,剛才還很高漲的心情,被海風一吹就冷卻了。我的手腳冰得發抖,並開始咳嗽,只好也躲進溫暖的室內中,等待來接我們的船。回去的航路跟來的時候不同,四周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見。


好喜歡直島。回程的列車上,我默默下了個決定,我會再次來這裡的。到時候,我要在島上民宿住一晚,我要去海邊的咖啡店慵懶一個下午,我要和許多島上居民聊天,然後我也要探訪瀨戶內海上的其他小島,像是豐島、犬島、小豆島。我什麼時候會再來呢?會不會是藝術祭呢?我癡心妄想著。

You Might Also Like

10 意見

  1. 即將第12次前往日本,正在孤狗直島的資訊,晃著晃著來到這邊。發現這真是不錯的網誌(圖文風格我很喜歡),留個言讚聲一下~^^"

    ReplyDelete
    Replies
    1. 12次!!
      謝謝你的鼓勵喔~直島是個好棒好美的小島,祝你玩得愉快^^

      Delete
  2. 謝謝你的分享!好詳盡也充滿溫度!
    讓我緊張的心情有了舒緩,希望拜訪直島時一切順利 =)

    ( 而且手帳好美好可愛喔 >////< )

    ReplyDelete
  3. 這篇真的很棒
    希望我下個月的直島藝術季也能夠完美:)

    ReplyDelete
  4. 謝謝你的分享,手帳製作得很認真,很漂亮,字也寫得非常好。 :)

    ReplyDelete
  5. 謝謝分享。手繪地圖好可愛。

    ReplyDelete
  6. 好棒的分享,謝謝你!

    我也即將一個人前往直島,但是我是日文文盲,希望一切順利!

    ReplyDelete
  7. 忍不住留言,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網誌風格好喜歡吶!好有溫度,尤其最愛的手帳,好可愛吶! 除此之外,內容條理分明,想要的資訊一目了然,大推~~~

    ReplyDelete
  8. 本來打算將直島編入半日行程, 看完你的貼文, 真的要回個贊, 相片影的角度好好, 手稿畫好靚,好鍾意.

    ReplyDelete
  9. 好棒的分享,喜歡妳的照片你的文字,更愛你的手帳!!!!
    六月即將去直島,帶著老公小孩,不知道會不會破壞我的文青魂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