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傳承千年的好滋味「一文字屋和助 あぶり餅」

1:44 AM

在來京都之前,就曾經耳聞過今宮神社附近有家烤麻糬餅店,開業了千年之久。「一千年!」初次聽到時我大吃一驚,身在台灣,二三十年就可以標榜老店,「一千年是怎麼樣一個概念?」我心想,琢磨著到底什麼時候要去見識看看。



初秋時分,晴空萬里之下,今宮神社朱紅色的樓門氣勢恢弘。但此刻參拜神社,分明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


境內,枝頭上才稍稍轉紅,但不遠處傳來陣陣糯米燻烤香,我已經無法將注意力放在神社了,胡亂拍了些照片,迫不急待前往東側門餐道,尋找赫赫有名的千年老店「一文字屋和助」。


從今宮神社走出來,是這樣的一副光景,赤紅色的紙傘立在參道中間劃分出一條楚河漢界,左右兩側分別是兩家烤餅老舖——「一文字屋和助(一和)」及「かざりや」。這兩家老舖不僅店鋪外觀神似,連賣的東西都一模一樣。說來也真傳奇,今天的主角「一和」不用說,從平安時代傳承千年,至今是第二十五代,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和菓子店。對面的「かざりや」也是江戶初期就營業至今,算算也有六百年歷史。

兩家互站對門,賣的麻糬烤餅長得一模一樣,價格也相同,連店休都同樣是星期三,據說彼此感情很差。但差歸差,竟然也相安無事了六百個年頭,至今仍然安安穩穩站在對方門口。

我一走出神社門口,就聽到兩家在大聲吆喝,看來生意真的搶得兇。左瞧瞧右看看,兩邊都有幾桌人客,想來如果是在地人必定有自己偏愛的一方,可惜我只是個觀光客,只能膚淺地以「1000>600」來判斷,於是不理會「かざりや」賣力的呼喊,堅定地走進「一和」店內。


半開放式的店鋪空間,午間的陽光從暖簾縫隙竄進來。忙著烤麻糬餅的老闆娘招呼了我一聲,由接待員領我在門口長椅上坐下,正合我的胃口。


▼老闆娘很歡迎大家拍照!
古早味炭火燻烤著傳了千年的麻糬餅、也燻烤著老闆娘爽朗的笑容。

一人前13支竹籤麻糬餅500日幣,配上一壺熱茶。
所謂「あぶり餅」,其實就是拇指大小的麻糬餅裹著黃豆粉,在店頭用炭火烤,最後淋上白味噌醬的小吃。甚至連插麻糬餅的竹籤都有講究,是奉納在今宮神社祭拜過的「齋串」,據說吃了有除惡消災的功用。



燻烤得有些焦黑的麻糬餅淋上秘傳白味噌甜醬,香軟Q彈的口感與微甜的滋味,再喝一口茶,口齒間有種甘甜的芬芳,讓人不禁一口接一口,不一會兒就只剩竹籤了。

坦而言之,第一口吃到時是有些失望的——白味噌醬的甘味混著一些微焦的苦澀味,不是什麼驚世的美味,至多是平實順口。但是坐在店門口榻榻米坐席上,一邊嚼著傳統風味的烤餅、一邊看著參拜客往來,炭火的煙霧繚繞間,老闆娘與員工們的談笑聲不時傳入耳中,情不自禁地幻想著這兩家店吵了六百年的架的故事,更覺得吃起來津津有味。

▼對面的「かざりや」,不知道下次有沒有機會吃吃看呢?

驀然,我想起了西陣街上那些矮矮的、靜靜的京町家,不也是這樣不張揚不出彩的細緻美好嗎?也許這才是日常京都該有的滋味吧,我自顧自地想著。吃飽飯足,離去前老闆娘大喊了聲:「おおきに!(謝謝)」

嘿,看來這家老舖再營業個一千年也沒問題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