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 四月,在那霸市街散散步

7:02 AM


因為工作的關係,在沖繩有一整天的休日。只有一天,我決定不去遠方,在那霸市街悠閒散散步就好。




早晨,晴空下搭著沖繩單軌電車「ゆいレール」抵達牧志站。僅有兩節車廂的沖繩高架單軌途經那霸市區主要景點,全程僅27分鐘而被稱作「27分的天空之旅」,是旅人們在那霸市內移動的主要工具之一。到站後,旅人們紛紛下車,我跟隨大家走向沖繩最有名的一里路——國際通。今天的散步地點就是國際通,但比起千篇一律紀念品大街,我更偏好鑽進小巷弄中尋覓一些屬於沖繩獨特的味道。事前沒有任何計畫,就只是憑著大約的印象以及自己的雙腳雙眼四處繞繞。

▼我的國際通(周邊)散步地圖

▼早晨九點半,國際通正準備要開始一天的繁忙,一直喧鬧到深夜。



  • 平和通商店街:尋覓沖繩在地生活

大部分的店家還在準備開門,路上只有成群的學生站在土產店前交頭接耳。國際通上林立著大間的土產店,店門口總掛著死青蛙造型的錢包、惡作劇假蛇玩具等,裡頭架上擠滿五顏六色廉價包裝的盒裝土產,我一點興致都提不起來。這是我第二次來國際通,東張西望走馬看花,決定轉進平和通商店街。這條標準的日式拱廊商店街,前端是國際通的延長,一樣賣著吃吃喝喝的熱鬧玩意,但走著走著,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般,一家一家店鋪變成了傳統的毛巾店、媽媽牌服飾店、時鐘店、老茶行等等,飄散著一股親切又懷念的在地氣味。

▼平和商店街的入口,湧入了來自國際通的人潮

【菓子工房 島バナナ】
商店街後段,一個花俏的小東西吸引了我——是蒸蛋糕!手掌大小的糕體上鋪滿了沖繩產的紅芋、黃芋與地瓜,再加上一隻可愛的獅子SHISA做點綴,這樣澎湃的份量竟然只要150日幣,趕緊掏掏錢包,買了一個來當點心。口感非常紮實、用料也很實在,沒有加太多糖,吃的是紅黃芋的純粹甘甜。只是份量的確不小,吃到最後會乾乾的,建議配合飲品一起食用。

▼蒸蛋糕上有一隻可愛的獅子

▼用料實在、價格實惠

▼光頭的老闆娘超級性格的

【嘉數商會與貓店長】
離蒸蛋糕不遠、商店街的尾巴有家店高掛著五花八門貓咪圖案的袋子很是可愛,忍不住湊近一看。「這裡的店長是有名的貓咪 咪醬」,一邊我還在閱讀板子上的文字,另一邊老闆娘就出來親切又興奮地招呼我:「咪醬今天在喔!」

嘉數商會本來是商店街上傳統毛巾店,一年多前收養了流浪貓咪醬為店長招攬生意,愛貓的老闆娘也開始試著自己素人繪製一些咪醬的商品,沒想到大受歡迎,許多媒體爭相採訪。

毛巾店的伙食好,現在咪醬已經胖到7.3kg,並且有一個地區貓咪的交友圈。老闆娘如數家珍地指給我看:這隻是副店長的「阿吉」、咪醬的朋友「哭醬」、哭醬的媽媽「麻醬」,並偷偷告訴我咪醬喜歡麻醬的八卦。因為接近咪醬的點心時間,等著吃點心的咪醬對人愛理不理,一溜煙就跑到附近空地玩耍去了。

我很喜歡老闆娘繪製的咪醬,有種憨憨喜感的可愛,忍不住帶了一個午餐袋(1000日幣而已),現在一到中餐時分就拿出來用,每當被稱讚「你的袋子好可愛」時,我就會神氣地回答:「這是沖繩商店街中的貓店長咪醬喔!」

▼台灣粉絲幫忙寫的牌子

▼「咪醬~還不快打招呼!」

▼老闆娘自己素人繪製的袋子,我好喜歡她的畫風!

玩具店 RoadWorks
玩具店 RoadWorks就在貓店長旁邊,鮮紅色招牌寫著大大的「琉球玩具」,好奇心作祟下推門一看,竟然是色彩鮮豔的玩具遊樂場!

「琉球張子」是沖繩以前的古早味童玩,但隨著時代演變逐漸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沖繩當地藝術家豐永盛人決定將式微的古童玩以現代化的新樣貌重出江湖,親手打造每一隻風格強烈又可愛討喜的小玩偶,熊貓、小鳥、綿羊、貓咪、男孩女孩...,鮮豔的用色、古錐的造型,有種獨特的魅力令人愛不釋手。

因為都是藝術手作品的緣故,小小的童玩張子要價不便宜,但店裡也有一顆200日幣的轉蛋機,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入手超可愛的「鳩吐司」張子。

▼隱藏在巷弄中的玩具店樂園


▼風格強烈的商品們



  • やちむん通り:與老沖繩臉孔相遇

平和通商店街走到底,過條馬路就會到那霸市的陶藝一條街——やちむん通り。「やちむん」就是沖繩方言中的燒物(陶器)。以「壺屋焼物博物館」為首,整條街上都是沖繩傳統工藝陶器專賣店,而且路上三三兩兩幾乎都是女性的觀光客。

也許是待過京都而留下的病根,每到一個新地方我總會無可救藥地想看看老街、看城市從前的模樣。很可惜地,在那霸市區內溜達時,會發現整座城市幾乎都是新式(而廉價)水泥建築群,不禁讓人有點遺憾。唯有やちむん通り這裡保留許多舊時的沖繩老房子,小小的石獅SHISA威風凜凜佇立在紅瓦三角形屋頂上,與日本本島截然不同的屋舍設計,讓我得以一窺過去的南國風情。(有網友提醒我,二戰時那霸市區是戰場,傳統老建築都受到戰火波及)

我在正午透天亮的時候到訪やちむん通り,蒼藍的天、褪色的紅瓦、白色的牆與青翠奔放的草木構築成基本的色調。我喜歡這裡。

▼沒有Google地圖的幫忙我走錯了路,
經過一隻巨大石獅像,以及正在幫石獅美容的職人伯伯。
他們親切地告訴我方向,還讓我拍了照,謝謝!

▼經過沖繩縣文化財「南窯」

「やちむん通」是一條り適合散步的小路,路上是一家又一家的陶藝店,有的店顯得很傳統古早味,有的則轉型成比較年輕的陶藝小物創作,並兼營咖啡店,吸引不少女性客流連。不過因為是工藝品的關係,我就不敢隨意在店內拍照了。雖然我本身對陶器品不太感興趣,但還是忍不住買了兩張小店的明信片以茲紀念。




▼好喜歡這個斜坡轉角,
靠在轉角邊這幢草木叢生的老房子看起來是如此欣欣向榮。
紅色的停止標誌更增添了一點趣味性,讓我不由得在這停下腳步。

日頭炎炎,路上鮮見人蹤,貓兒們也躲在樹叢的陰影處懶洋洋地不想動作。剛剛在商店街就發現到了,這週遭貓咪真多啊。後來曾經告訴熟悉沖繩的友人這件事,她說:「沒錯,沖繩的貓很多而且都不怕人。」此時不怕人的貓兒發現了一隻路過的蝴蝶,牠蓄勢待發緊盯,沒有發現遠遠舉著鏡頭守候的我。


走著走著,我發現了一顆馱著盆栽的「石敢當」。
其實走在沖繩路上,就時常會注意到在路邊或屋子邊寫著「石敢當」的石頭。
傳說沖繩當地有種叫Majimun(マジムン)的邪靈作祟,他們不會轉彎、只會走直線,為了對付他們,沖繩人將有驅邪避凶功用的石頭放在T字路或Y字路的盡頭,當邪靈魔物過來時石頭就會碎掉、也隨之降妖除魔。這些石敢當大多是直接鑲嵌在牆壁中,也有的是如石碑般立在路邊。身為台灣人,多少有聽過源自於福建習俗的石敢當,但台灣本島已經很少見,相對於此,沖繩這裡現在還是相當信仰於石敢當。


▼直接貼在牆上的石敢當

此時接近五月五日日本兒童節,家家戶戶都應景地掛上鮮豔的鯉魚旗,連自動販賣機也不例外。雖然早就過了兒童的年紀,不過看到鯉魚旗隨風飛揚的樣子感覺心情也跟著飛了起來。沒有人的街道,我可以更專注地與街道上的景物相處。春季逐漸青翠的草木、躲著大太陽睡懶覺的貓、木造或石造的老民宅、飛在天空的鯉魚旗...。一步一步走在灰白色的石板路上,看著自己短短的影子,伸長或縮短,移動,やちむん通り上的時間跟我的影子走得一樣慢。

▼沖繩的販賣機有很多沖繩限定的飲料!






  • 浮島通:南國文化發信站

離開陶藝街,折回平和通,再轉進浮島通。這裡聚集了形形色色的個性小店、咖啡館、雜貨店、古著屋等,復古傳統沖繩與新式個性潮流在此不期而遇,正如同它的名字一樣,這是一座漂浮在空中的沖繩雜燴樂園,正不斷地向外發信沖繩獨自的島嶼文化。


Masht Star
幾乎不會有人錯過的服飾店Masht Star,紅藍三張椅子與青蘋果色的看板,讓大家走過路過都想坐在椅子上留下張紀念照。賣得是用色大膽的品牌手作衣,好像要把所有顏色都穿上身一樣,標榜每件衣服都絕無僅有。


MIMURI
石垣島出身的插畫家MIMURI的個人小店,她的插畫風格明亮可愛,用色多變卻協調,以沖繩的動植物作為發想,擅長描繪小物填滿整個畫面,並處處流露出乙女風情,是我非常喜歡的插畫家,也時常被媒體報導。第二次來店,買了一些明信片及插畫髮圈,心想著下次一定要買下她的長夾




【雜貨店·家具店 じーさーかす】
好像掉在20、30年以前的時光裂縫中的古董店,由老民屋所改建,從外觀到內部都是滿滿的復古味,適合喜歡挖寶古董玩意的人士。


【TEN-SIX. PROJECT】
不是位於浮島通而是不遠的櫻坂通上,七彩顏色的跳蚤商品密密排列,形成美式的街道風景。想買色彩鮮豔的東西就到這來吧。


我在這一帶尋找有興趣的店家,發現沖繩除了自身熱情奔放的南國文化外,也受到美式文化影響深遠,因此創造出來的文創商品也都帶有那樣大剌剌的性格,用色大膽誇張而不修邊幅,與精緻的京都風商品截然不同。連路邊隨意擺放的盆栽彷彿也融入了沖繩風格,雜亂無章而生氣蓬勃著。


▼除了新加入的個性店面林立,浮島通也保留了它老老的一面。
像是這家收音機店,老闆與街坊的阿伯有一搭沒一搭閒聊著,
一旁狗兒安分地守在旁邊、偶爾吐吐舌頭,彷彿還是昭和時期的錯覺。


  • 新天堂通:大馬路背後的秘密天堂

隱身在大馬路國際通後方的小巷道不太有名,卻有個很有意思的名字——新天堂通。當然這裡不是什麼天堂,只是非常普通的普通小巷子,鮮少旅遊書會提到它,我也差點忽略了。從國際通中段轉進來,彷彿就隔絕了觀光地的喧囂嘈雜,400m的小巷,快走的話不用五分鐘,一路上個性商店混在日常民宅中低調地營業著。


▼非常普通的普通小巷,這就是新天堂通。


▼小小間的雜貨店Tuitree,搜羅了沖繩當地的年輕文創商品。

▼這一天沒有開的「CAFE MAARU」,光看外面的插畫就覺得會是間超好玩的咖啡店。

▼不經意抬頭一看,意外發現了三角形的天空。

還有一個偌大的公園「緑ヶ丘公園」,彩色溜滑梯及鐵塔狀的攀爬遊戲都很受小孩子歡迎,這樣的設施我曾在京都梅小路公園看過,也許每個城市都有一兩個這種都會公園。走跳了一天我也疲累了,呆愣愣地坐在長椅子上,看大榕樹的鬍鬚搖擺,聽當地小孩尖叫玩鬧。

▼熱鬧滾滾的綠之丘公園

▼與周遭超不協調的極簡公園桌椅,真的很突兀。

▼太陽下山後回到車水馬龍的國際通,
遠方殘留一點點的暮色,讓夜間的國際通街景漸層出很美的紫羅蘭色。

▼路過沖繩超級伴手禮「御菓子御殿」,忍不住買了一盒招牌紅芋塔。


  • 手帳分享


1 搭飛機的時因為不明原因從普通經濟艙升等到豪華經濟艙,第一次上了飛機二樓,一個人擁有超級大的座位空間,腳伸直也完全OK,太厲害了!

2 雖然是第二次去沖繩...但原來台北到沖繩這麼近,只要一個半小時!剛飛上去就要降落了...椅背幾乎沒有機會放下QQ

3 為了省錢住膠囊旅館。選擇距離市區較近的「Star Capsule」(離旭橋站走路約10分),一晚2800日幣左右。意外是由台灣人所經營的,也有台灣人的員工,很適合台灣人入住。旅館很乾淨舒適,不過沒有女性浴室,而是去附近的錢湯泡澡。對於不敢去錢湯裸泡的女孩可能會不方便吧!


▼這次入住四晚的Star Capsule膠囊旅館,老闆是台灣人,老闆娘人很好~

▼剪了一些喜歡的東西&拍立得拼貼

▼這趟買的&吃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遇到了很多很多沖繩上班族,他們跟平常在日劇裡看到的西裝筆挺的日本上班族很不一樣。

-超級高的平頭率,可能是很熱的關係,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沖繩男人們都是平頭吧。
-黝黑的皮膚
-沖繩上班族的制服是「花襯衫」(像夏威夷那樣),花色隨個人喜好,因此辦公室看起來色彩繽紛。
-花俏的上半身,隨性的下半身。例如布鞋。
-笑口常開

You Might Also Like

2 意見

  1. 你的文章~照片~手繪都好棒>W<
    我也預計在那霸市內好好散步一下呢!
    謝謝分享
    花襯衫上班族好可愛喔~~~好想看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現在才看到orz||||
      謝謝你的鼓勵~~
      祝你在那霸有個很好的散步日!
      下次去沖繩開會我來偷拍一下會議上的花襯衫大叔們(欸?

      Delete